對於上週五請假去做腹腔鏡手術,週四那天真是累死我了,中午吃完飯要趕快趕去醫院辦理住院手續,辦完還得去報到,好不容易報到完畢,針對昨晚以做的抽血,心電圖及胸腔攝影又要再做一遍,我都快嚇死了,最後終於找到資料,確認我已做過了.還得回答表格.終於可以請假出來了,結果說只有4個小時,不管了,先請再說.等我下班時都已6點多了,果然打電話來,我表示想回家洗澡,吃飯及換衣服,約8點半可以到.晚上時間到了,我也很認命的回去了,有個晚班護士來打針,要先打點滴,天呀都快痛死了,不一會,就看她拿衛生紙在我旁邊擦血,哎~~終於可以睡了.

5點又突然被叫醒,拿了二顆沅腸給我,我就自己進廁所去弄,結果冒冷汗,噁心想吐,在廁所大概待了10幾分鐘,我才回神,那感覺還真恐怖耶.好了,終於要準備了,結果護士又說前面有刀要等一下,后~~老公與女兒約8: 30 到了.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等待囉~~好不容易終於10點了,要推下去了,女兒此時想去學校了.老公先送女兒去學校,我則被推進去了,我竟然對開刀房覺得熟悉, 呵~~

等我醒來己是約1點多了,看來開了二小時多耶,醫生說二邊都通了,真是好消息.等我被推病房,才發現我對於尿管,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排斥,我一直有尿意,可是又明明有插尿管,後來我決定要自己起來尿尿,我肚子共開了四個洞,肚臍一個,左右兩各一個及左下方一個,原以為會非常痛,可是還好耶,比剖腹真的差太多了,我馬上可以自己上下床,一點問題都沒有,只是有點累,一直想睡覺,而且會出血,我只好再用衛生棉囉.週五晚上好不容易排氣了,可是沒有東西吃,早上請老公幫忙買早餐,怎知一吃就拉肚子耶,真是的,就在我吃早餐時,醫生來了,看到我吃早餐,就說那點滴可以停了,明天早上出院,我很高興,突然想到,是否可以現在出院,沒想到竟然可以耶,馬上打給姐姐,那就可以去打麻將了哦,

姐夫銳不可擋,連自摸三把,都快嚇死人了,一上桌,我和老公就輸了95元, 認命.就在晚上結果是我和姐夫各領先65及60元,姐姐和老公各輸了60及65元,好小的差距.

隔天一早,先去看爸,弟弟也要來,再帶女兒及姪子去老街玩,買零食.回來時,先玩一圈,我就進入了好運,我甚至還碰碰胡自摸連莊,一人17台,95元,真的快嚇死人了,我就一直連莊到7,終於才被老公給胡了,那也是我故意丟好牌,他才胡的到.終於又換位了,姐姐選了我的位子,怎知因為姐夫想自摸,又過我水,我又自摸了,又連三了,為了不讓我繼續連莊,最後是姐姐把姐夫給胡了,結算,我共贏了870元,姐姐400, 姐夫100及老公370,我又再度創紀錄了.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好運耶.

目前仍然有一點血絲,不過比週一一起床,左上方的小洞,疑似洞口裂開,我竟然噴血耶.只好趕快再用透氣膠帶封起來啊.

因為週一正好是11天,所以,我想11,13及15天自行人工,因為醫生說本月不適合,下個月再來哦.

就看看老天的眷顧,希望能像我玩牌的運氣一樣那麼幸運,老天請幫助我吧,就看在我這條路上,吃盡了苦頭呢?

以下是骨盆腔沾粘的說明.

 

 

 

 

 

 

 

 

何謂骨盆腔沾粘?

 

骨盆腔內的臟器與臟器間彼此粘住或臟器與腹壁粘在一起的現象。


骨盆腔沾粘會有什麼症狀?


依沾粘的部位及沾粘的嚴重程度,造成不同的症狀。例如:腸壁與腸壁間的沾粘可能造成腸

道阻塞因而引發腹脹、嘔吐、無法進食,甚至脫水或電解質失衡。膀胱與子宮的沾粘可能造

成頻尿或房事時有尿意。至於骨盆腔炎症或子宮內膜異位常造成的卵巢輸卵管與子宮或骨盆

側壁之間的沾粘則常導致行房疼痛及不易受孕。總之,骨盆腔沾粘常造成多樣性的臨床表

徵,像個千面女郎。


為什麼會發生骨盆腔沾粘?


腹腔內的臟器及腹壁表面都覆蓋一層由間皮細胞(Mesothelial cell)所構成的腹膜

Peritoneum)。這層腹膜若因物理性的刺激(如手術中的紗布擦拭,暴露於空氣中造成乾

燥,電燒的使用等),組織出血粘附其上,過度縫合(如縫合太緊或縫線使用不當),子宮

內膜異位或發炎反應等因素而造成傷害時,人體便會起動修復機轉而由血管中釋放出纖維蛋

白原(Fibrinogen),纖維組織母細胞(Fibroblast)及膠原(Collagen),此三者共同形

成一層纖維基質(Fibrin matrix),使得間皮細胞可以在上面生長進而修復受損的腹膜。

但這一層纖維基質同時也在相鄰的臟器間形成”橋樑”,也就是沾粘瓣膜。在正常的修復過

程,於腹膜受傷的7296小時之間,血管會釋放一種防止沾粘的物資-纖維溶解

Plasmin)來破壞臟器之間的這些” 纖維橋”(Fibrin bridge)。手術中使用電燒、縫

合、紗布擦拭、或乾燥等因素都會阻礙纖維溶解的釋放,導致纖維橋持續增生變厚,如此

便造成沾粘的惡化。


那些情況容易造成骨盆腔沾粘?


骨盆腔炎症常造成兩側卵巢輸卵管週邊的膜狀沾粘;子宮內膜異位常長在骨盆腔內的臟器腹

膜(Visceral Peritoneum)表面而造成鄰近臟器間的沾粘;腹腔內出血或手術中未清洗乾

淨而殘留下的血塊也常造成沾粘。腹腔內手術若使用過多的縫線、紗布擦拭、手術時間較長

而任其組織乾燥,或縫合太緊造成組織缺血,也都容易造成沾粘。

如何以腹腔鏡處理沾粘?


理論上說來,腹腔鏡處理沾粘比傳統開腹術較不會造成二次沾粘,但對於嚴重的沾粘來說,

使用腹腔鏡是不容易處理完全的,而且,使用腹腔鏡行沾粘剝離(Adhesiolysis)是難度較

高的術式,需要較大的耐心和堅持度,不能心浮氣躁,要步步為營,循序漸進,才能畢竟全

功。筆者近五年來在腹腔鏡手術中常發現的沾粘及處理方式大慨有以下幾種:1.細絲狀或膜

狀沾粘,無新生血管者(圖1):只要用剪刀剝開或剪開即可,是屬於”最好欺負的沾粘”。

2. 膜狀沾粘內含新生血管,腸繫膜沾粘或大網膜沾粘(圖23);需以雙極電燒凝合血管

後再剪開。3. 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造成的沾粘(圖4):通常粘得很緊密,且是整片

大面積互粘,需很有耐心地循著正常的解剖層次(Anatomical Plane)分離之,以免傷到無

辜的臟器。4.腸道與.腸道間的整段沾粘或一段腸道沾在腹壁上(圖5):最好不要冒險,需

要請腸道外科來處理,且最好是在病人術前有做良好腸道準備(Bowel Preparation )的情

況下才動它,否則;如果病人沒有什麼症狀,也不一定需要冒險去處理它。


另外,如果沾粘的範圍含蓋重要器官如腸道、輸尿管、膀胱等,最好儘量避免使用電燒,改

用腹腔鏡縫合(Endosuture)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